打黑的故事(二)

续昨晚的打黑的故事:

首先:女生切记不要大晚上单独卷入这种情况,安全永远高于钱财;你不知道面对的将是怎样没有底线的人。

我之所以愿意和黑的司机把这事折腾清楚,是因为在这场小小的博弈中,我在瞥见表数不对时,脑海里迅速做了三个策略上的准备:

1、让他停小区门口而不是直接开自家楼下。

【理由】
(1)我希望在地方开阔,灯火通明的地方面对可能的冲突,进退自如;
(2)门口有保安;
(3)自家地盘,小伙伴们一个电话就能下来;
(4)司机不会知道我住的楼和单元,断绝他日后回来找我麻烦的可能。

2、和他理论前,因我在后座,我先开了车门,拿好书包,看他有不讲理的苗头,迅速下车。

【理由】
(1)避免他把车门自动锁上,在密闭空间里把我开到对他有利、有他同伙的地方;
(2)避免他拿我的物品“抵押”要挟我给钱或直接开走;
(3)断绝车开起来后发生冲突的可能性,那是要出交通事故的。

3、下飞机后我一直戴着防霾口罩,这让我心里安全系数很高:他不可能记住我。

上面说得多,其实决定都是在霎那间做完的。

在确保 overall circumstances 已对自己有利的情况下,我于是很乐意和他捣腾。

后来出现的北京哥们与阿姨大叔,则完全是意料之外有趣的发展。但仔细想,也非全是意外,因为它可看作是第一条策略下衍生出来的大概率事件:在开阔的公共场所你更容易得到帮助。

细心的小伙伴可能还注意到,在谈妥40元之后,我做了两个细节:

1、我让黑的司机先给我六十,我再给他百元大钞,你懂的?
2、我拿到三张二十后后先检查了真伪,因为他已无诚信可言,everything must be inspected。

北京哥们建议的“打他!” 这种 Direct confrontation 永远是听着刺激解恨又热血的解决方式,但即便在自然界里处于食物链顶端的 predators 之间,也会尽量避免这一结局是大概率两败俱伤的策略。

小结起来就是:凡事讲究策略,注重细节,悉心构造对自己有利的形势,控制局面,用智慧 confront 与解决问题。

噢,还有一个细节,决定坐黑的了就坐后座儿吧。

评论